东莞方言调查报告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4-01-16 10:01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方言是一个地域重要的识别符号,是地域文化的基本载体和最直接的表现形式,也是一种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4年,东莞市印发《建立东莞方言档案工作实施方案》由东莞市档案馆牵头,全面启动“建立东莞方言档案”项目《东莞方言调查报告》是东莞市档案馆“建立东莞方言档案”项目的成果之一,根据田野调查所获得的第一手翔实的语料编撰而成,全面反映了东莞32个镇街方言点的语言面貌,客观展示了各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特点,并附录了若干口头文化的例证。202212月,《东莞方言调查报告》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全书大16开本1158页,总字数130万。

《东莞方言调查报告》对于了解保存东莞方言,传承东莞方言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与学术价值。202396日,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东莞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通报》,东莞市档案馆的《东莞方言调查报告》获得优秀著作类三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