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档案揭秘
抗美援朝东莞烈士李云祥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1-03-18 09:54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李云祥(1930-1952),东莞高埗上江城人。其父亲李榕根,是一位爱国进步人士,先后将女儿李南、李芬、李琼和儿子李云祥送上抗战前线。1944年,年仅14岁的李云祥参加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抗战胜利后,随部队北撤山东胶东解放区,进入华东军政大学学习。

1948年9月,李云祥参加济南战役,承担了支援步兵攻打济南永固门的战斗任务。他们的坦克群摧毁了两侧1000米地段内敌人所有的火力点,配合步兵一举攻克了永固门,出色地完成了战斗任务,李云祥荣立三等功,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之后,李云祥所在的坦克队,又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南京、上海等战役。李云祥历任坦克驾驶员、炮长、车长、作战参谋等职务,多次立功。

1952年6月,李云祥所在的坦克第二师第四团奉命入朝参战,李云祥在日记本上记录了他参加抗美援朝宣誓大会时的感受以及保护世界和平的决心:“我们的祖国就在这样的今天,在淮海堂开抗美援朝的宣誓大会。在会场上每个同志都表现了雄赳赳气昂昂的英武气概,每个同志都表现了誓死奋战的决心。我们祖国是世界和平堡垒之一,我们祖国一切的军队完全有援助朝鲜、保护世界和平的责任,特别我们共产党员同志们更应以国际主义精神来完成党、世界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交给自己的责任。关于这几点,会场每一个出征的同志都很明白的。”

1952年10月5日,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举行秋季反攻战役中,李云祥所在的坦克四团,奉命在朝鲜铁原地区以西支援志愿军步兵第三十八军,反击281.2高地和394.8高地的敌人。下午6时左右,李云祥在铁原西北10余公里高地前沿阵地执行战斗任务时,为掩护部队冲锋,不幸被敌炮弹击中腹部,壮烈牺牲,年仅22岁。李云祥为世界和平事业和朝鲜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长眠于朝鲜江原道伊川郡武凌里梨木亭烈士陵园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