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档案揭秘
东莞名人档案之五:中国近代建筑的先驱——林克明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05-21 16:33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林克明(1900-1999年),东莞石龙人,中国近代建筑的先驱。他创办了南方高等学校第一个建筑系——广东勷勤大学建筑系,还先后任广州市设计院副院长、华南工学院建筑系教授、广州市政协副主席等职,主持或参与了中山图书馆(现中山文献馆)、中山纪念堂、中苏友好大厦、广东科学馆、广州体育馆、广州火车站等一大批广州标志性建筑的设计与建筑,著有《城市规划概论》、《现代建筑思潮》、《建筑设计原理》等著作。

1918年,林克明入读广东高等师范学院英语系,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次年被选送到刚成立的里昂中法大学进修建筑工程。1926年毕业于法国里昂建筑工程学院。1928年,林克明回到了广州,首次负责的工作就是设计中山图书馆。1930年,他担任中山纪念堂的建设工程顾问,主持该项工程的审核和现场监理,直至纪念堂竣工。1931年,广州市政府六个局准备合署办公。刚过而立之年的林克明已是建筑界小有名气的专家,他成功地融合了中国古建筑文化和西方近代建筑的结构技术,在“市政府合署”(现在广州市政府)设计方案竞赛中脱颖而出,他的设计方案以第一名而得以实施。新中国成立后,广州百废待兴,面临大规模的基本建设。林克明备受时任广州市长朱光重用,特聘他主持或参与广州多项城市建设和建筑设计工作,包括中苏友好大厦、广东科学馆、广州体育馆、广州宾馆、羊城宾馆、广州火车站等一大批广州标志性建筑。

中国建筑学的起步姗姗来迟,到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国内尚无专门培养建筑人才的学校,中国传统建筑艺术的传承还处于近乎原始的“师传徒授”的状态。林克明留学归来,面对这种状况,积极四方奔走,创造条件,终于在1932年负责创办了我国南方高等学校第一个建筑系——广东勷勤大学工学院建筑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的前身),该校因而成为国内最早的几所设有建筑专业的高校之一。林克明从事教育工作长达六十多年,直到1989年,89岁高龄的林克明还指导了最后一批研究生。林克明一生辛勤耕耘,桃李满天下,为我国建筑界培养出了一大批英才,是建筑学的拓荒者,也是积极进取的探索者。他曾说过:“实践、探索、再实践,不断创新,是建筑创作的必由之路。”这话掷地有声。

1949年后,林克明先后在黄埔建设管理局、广州市市政建设计划委员会、市建筑工程局、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市设计院等部门任领导,负责技术领导工作。1972年任广州市设计院副院长,1975年调任广州市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工程师。1979年起兼任华南工学院建筑系教授及该校设计研究院院长。林克明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常委,广州市政协副主席。1990年被评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992年获广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的“广州市优秀专家学者”称号。



林克明有着自强不息的刚健精神,崇尚气节的爱国主义情怀,容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洁身自好的廉洁作风,生生不息的变革激情,堪称人格典范。这位深受法国建筑现代思潮影响的中国建筑师,通过设计众多的杰阁琼楼,赋予了广州这座城市独特的建筑风格,被公认为中国建筑现代化的先驱和伟大的城市设计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