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档案揭秘
一份档案见证一座科技产业新城的崛起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04-09 16:39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02年1月10日,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松山湖”)奠基典礼隆重举行,东莞科技产业新城建设由此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一次重要会议决定东莞产业转型方向

东莞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春风,外向型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形成了具有东莞特色的外向型工业体系。进入新世纪,以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高新科技产业发展迅猛,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高新技术园区建设进入了快车道。面对全球高新技术发展新趋势,东莞市委、市政府敏锐地意识到,必须紧紧抓住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机遇,打造东莞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2001年7月9日,第19次市委常委、副市长联席会议研究探讨东莞兴办大型工业园的设想,认为要保持东莞的发展势头和竞争力,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切实可行而且势在必行。为加快推进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选址工作,7月15日,东莞市政府成立了“东莞市工业园区建设筹备领导小组”,在全市进行选址筹备。


7月24日,第20次市委常委、副市长联席会议召开,这是一次决定东莞产业转型发展方向的重要会议。在这次会议会上,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以松木山水库为中心涉及周边寮步、大岭山、大朗三镇共70平方公里左右用地开发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将产业园定名为“松山湖科技产业园”,投资20亿元作为园区开发建设启动资金。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定位为生态环境优美、吸引力强的现代化科技工业城,推动东莞产业结构调整,为东莞今后的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会议要求尽快拿出总体规划,按相关程序报市人大批准,以早日动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争取2002年底前可以招商。8月6日、8月20日,第22次和第24次市委常委、副市长联席会议决定成立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作为松山湖科技产业园的领导机构,市委书记佟星任组长,市长黎桂康任第一副组长;通过《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征地拆迁暂行规定》,确立松山湖科技产业园的建设是带动我市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一个龙头,城市建设的新亮点。

9月19日,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开发建设松山湖科技产业园的报告》。《报告》深入分析了东莞工业发展和园区建设现状,认为“这几年来,东莞市的中小企业竞争力薄弱。没有高标准的园区,承接不了大企业,在区域竞争中会处于被动地位,对引进国际大企业财团缺乏足够的竞争力。因此,必须加快松山湖科技产业园的开发建设,才能在下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

市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要求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完善园区规划体系,并报广东省人民政府审批。2001年11月,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设立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开发区,规划控制面积72平方公里。

一张规划蓝图确定园区建设目标

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发建设高新技术开发区后,即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对园区进行总体规划,经过一年的努力,2002年7月30日,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规划设计的《中国·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总体规划》获得由广东省建设厅和东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持专家评审会的审核通过。


2002年11月15日,东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总体规划》。会议确定了松山湖在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从城市地位上看,松山湖是东莞未来的现代化新城。这个现代化新城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是体现国际制造业名城特色的主体。从产业定位上看,纵向以先进制造业为发展的主要依托,以建立强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体系为主要措施,以推动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和以高新技术提升制造业为主要目标;横向以电子信息产业的第三产业为主要支柱产业,并以软件、微电子、关键元器件等电子信息产业的上游产业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自此,松山湖进入了加速发展的阶段。2006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开发建设东莞生态产业园决策,规划控制面积31平方公里。2010年9月松山湖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1年生态园成为广东省首批省级循环经济工业园区,2012年获批建设国家生态示范工业园区。2014年12月,松山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与东莞生态园合并,实行统筹发展。2015年9月,园区成功入围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7年3月,松山湖与石龙、寮步、大岭山、大朗、石排、茶山等周边六镇组成松山湖片区,率先拉开东莞市园区统筹组团发展帷幕。以散裂中子源为核心的松山湖科学城和位于企石镇的东部工业园也被纳入园区管辖范围。2019年4月,东莞市启动通过强化功能区统筹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松山湖功能区在原来松山湖片区“1+6”基础上,增加横沥、东坑、企石等三个镇,统筹发展功能区范围内“一园九镇”发展规划、区域开放、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和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五大领域工作。


一座科技产业新城焕发强劲发展动力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松山湖已成为东莞的高新科技产业中心,东莞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2019年,松山湖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8.8亿元,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00亿元,先进制造业占比超过90%。


松山湖创新体系日趋完善,以大科学装置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为核心的松山湖科学城,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高新区的综合实力排名21位,高新技术企业311家,各类人才9.9万名,顶尖科技人才集聚趋势更加明显。形成了以华为终端、东阳光药业等为代表的高端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的“4+1”现代产业体系,产业集群特色鲜明。同时松山湖具备生态优良的城市品质。园区拥有8平方公里的湖面、6.5平方公里的湿地、14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地、超过300公里的生态绿道,绿化覆盖率超过60%,人均绿地面积是全国标准的6.8倍,湖区的负氧离子含量是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空气清新”标准的10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