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档案揭秘
莞深高速公路—全国首条地级市投资兴建的高速公路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1-06-25 11:20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道路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路通才能财通。改革开放后,东莞经济发展迅猛。1992年,得益于超前发展交通网络,东莞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外商蜂拥而至,区域内各条干线公路交通量日益增大,主要公路如107国道、莞龙公路、莞长公路、东深公路、莞梅公路等,均已超出其通行能力。面对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东莞坚持交通先行的战略思想,把基础设施建设的首位,明确提出要以基础设施的超前发展带动国民经济的起飞。1995年,东莞市委、市政府决定打破国家财政专项拨款的建设模式,通过自行规划、自筹资金、自行建设的模式建设莞深高速公路。莞深高速1997年2月动工,2000年9月全线建成通车,成为全国首条地级市投资兴建的高速公路。由此开始,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逐步走向从由中央和省级人民政府投资建设到地级市政府运用经济手段直接融资,采取各种融资途径,吸纳社会资金,缓解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政府投入严重不足的压力,从单一的投资主体过渡到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主体逐步变成政府、国有控股企业、外资等多个主体。这对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步伐,缓解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于莞深高速公路东莞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莞深高速公路是东莞市公路网中一条重要的连接东中部的快速干道,全长40.8公里,双向六车道,投资18.79亿元,,设计时速为100公里,设计交通量为10.7万辆/日,最大服务交通量为12.6万辆/日。

莞深高速公路通车典礼

其中,莞深高速与环城路共线段石碣立交是莞深高速与环城路共线段(东江大桥)工程先行建成通车的路段。东江大桥是莞深高速公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南北纵跨东江南水系,为中国国内首座双层公路桥。

东江大桥

莞深高速公路的建成,不但形成了东莞至深圳高速直通车干道新局面,而且使东莞至深圳皇岗口岸比广深高速公路缩短16公里,将塘厦至莞城原本90分钟的行车时间缩短为25分钟,这对改善东莞市投资环境,进一步促进东莞市的经济发展,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之间及内地的经济交流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莞深高速建成后,带动沿线镇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车流呈现爆炸式发展,日均车流已达37.6万辆。目前,莞深高速通过开通移动支付、ETC支付、新能源充电、路网运行监测等系列改造,努力实现信息化、数字化管理,为东莞构建更为安全畅通的高速公路网络,做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执笔人巫业通)

莞深与莞潮高速互通立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