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档案服务 > 档案研究
6项技术修复霉变影像档案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6-05-12 10:46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老照片模糊、霉变等问题成为影像档案保护的难题。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玉虎,带领课题组经过多年研究,在“感光影像档案修复保护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日前,该项目通过国家档案局组织的鉴定,被认为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照片、照相底片、电影胶片等影像档案,自问世170多年来,为全人类的历史记录、文化艺术展示、传播文化交流等作出巨大贡献,形成了一类非常重要的影像档案。

然而,我国和世界各地的影像文物病害非常严重,相当部分濒临自毁。据专家介绍,照片的主要病害有严重泛黄、影像消褪模糊不清、霉变等;电影胶片、缩微胶片的病害更为复杂与严重,有扭曲变形、影像劣变、划伤等。

课题组针对感光影像档案产生的各类自毁型病害和修复保护的重大社会需求,研究了“褪色、污染、霉变黑白照片显现加固”“照相底片霉斑与污染物保护性去除”“胶片档案醋酸综合征治理”“卷曲断裂长幅合影照展平与收藏”“胶片档案划痕修复”“醋酸胶片档案稳定收藏盒”等6项关键技术,在影像档案保护修复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这些技术整体、系统地解决了影像档案保护领域的主要问题,修复保护了一批涉及南京大屠杀、革命战争时期等重大历史事件的感光影像档案。该项目进行了加速老化、附着力、稳定性等实验,经过大规模修复保护的照片、底片经过10余年自然环境考验,保持稳定。

来源:中国科技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