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档案服务 > 档案研究
档案部门要习惯在法治的轨道上履职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5-05-28 09:46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是指导和推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提出和确立,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依法治档水平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牢固树立法治理念

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包括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5个方面的内容,这5个方面的内容揭示了社会主义法治的精髓和灵魂,体现了内容与形式、手段与目的、价值与效果的辩证统一。

强化法治理念,既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统筹推动,也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及每个个体的积极参与。档案作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和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是促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据,做好档案工作必须大力弘扬法治理念、倡导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为此,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把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法治教育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营造对法律法规自觉学习、模范遵守和积极维护的良好氛围,要坚持以法治理念来分析档案工作、谋划档案工作和推进档案工作,将依法办事、依制度办事和按程序办事的意识贯穿到档案工作各方面,体现到档案工作全过程。

不断加强法治建设

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是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的前提,也是法治精神和科学原则在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档案法治建设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为此,要自觉将档案法治建设放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整体布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全面加强档案法治建设,以法治体系为引领,不断完善档案工作制度规范。

我认为,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坚持以法治为引领,着力推进档案法规制度建设,对于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促进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尤其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一方面要加快修改完善不适应经济社会和档案事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等,另一方面要按照“急用先立”原则,及时制定相关法规制度,发挥立法对档案工作的引领、规范、保障、推动作用,同时要将档案立法、普法宣传和行政执法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推进,通过加强立法、深入普法和强化执法,积极推进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建设协调健康发展。

更加注重法治方式

法治思维是在思想层面提出的要求,法治方式是在工作层面提出的要求。可以说,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从思想和工作两个层面为我们推进依法治档提出了明确要求。

注重以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必须严格依法办事。我认为,加强档案行政执法就是要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档案行政执法机制,督促严格执法,确保规范执法,突出重点执法,将联合执法检查与独立执法检查、定期执法检查与常态执法检查、综合执法检查与专项执法检查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档案法》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尤其要常态开展档案安全、馆库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以及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等执法检查,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切实维护正常的档案管理秩序。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纪律约束没有例外。注重以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还必须大力推进档案工作由重行政管理向依法管理转变,坚持把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与依法治档的科学理念有机结合起来,始终以法治理念、思维和方式去谋划工作,真正做到依法管理档案、保护档案和利用档案。2014年底,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布实施的《四川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为新时期全省档案馆科学发展进一步提供了法制保障,极大地推动了全省国家档案馆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努力提高法治能力

主动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常态,树立新思维、提升新能力、推动新发展,是当前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

积极适应党和政府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档案工作的新需求,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履职为民,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跳出档案看档案,花大力气和下真功夫着力解决思想观念滞后的问题、谋事能力不足的问题和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不断增强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和创新意识,解放思想、用心谋事、勤勉工作、真抓实干,不断推进观念、方法和工作创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档案收集模式、管理手段和服务机制,大力加强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建设。

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和党章意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习惯在清新的风气中生活,习惯在监督的环境里工作,习惯在法治的轨道上履职,始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一心为民,干在实处,努力推进全省档案工作沿着法治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5年5月21日 总第2762期 第三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