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荟萃>东莞风情
东莞闹花灯有特殊意头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5-03-03 10:34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东莞洪梅的梁炳坤师傅每年春节前后都会在家制作花灯,“所有的工序都按照传统模式来进行”,提供给乡里有需要的人家。记者在梁师傅家中看到了传统花灯的整个制作工序,只见梁师傅麻利地在编好的花灯竹架上张贴红纸和图纸,再根据款式贴上花灯的吊坠。

传统花灯是特色鲜明的八角灯,梁师傅向记者示范了寓意“早生贵子”、“添丁发财”的添丁灯制作。记者发现,每一面都贴有“奉旨封侯”、“天姬送子”等吉祥语,寓意新年对自己及家人的期许。整个过程都是纯手工制作,图纸上的糨糊都是梁师傅自制的,用生粉、面粉搅拌均匀后再加白饭制成的。据梁师傅介绍,自制糨糊粘性更好,一般放置十来天都不会变干,比外面销售的糨糊要好用很多。

对比传统花灯,加上现代创意的各式新型花灯则更有看头。洪梅一广告公司就采用电焊、电脑喷画等方式,制作出各式主题的新式花灯,其中中国梦、马年生肖等元素都被加了进去,在传统花灯中加入了新时代信息。而洪梅中心小学的李老师则带领该学校师生造出“鱼跃龙门”一组创意十足的花灯。记者发现,每一条鱼都栩栩如生,每一片鱼鳞都是师生们纯手工制造的,别有特色。

(来源:金羊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