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荟萃>东莞风情
寮步香市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5-04-16 15:11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寮步镇位于东莞市中部,毗邻市区,寮步自古以来商贸业就十分兴盛,明清时期,久负盛名的“莞香”集散于此,经广州、香港远销于东南亚等地,因此寮步被誉为“香市”,为广东四大名市之一。

很早,东莞先民为便于交往,在寒溪河中游支流河岸搭茅寮而居,并兴起草织、竹器及打铁等手工业,后成商埠。早在明清时期,商业贸易十分繁荣,久负盛名的“莞香”集散于此,素有“香市”之称。

寮步是莞香的产地之一,虽不以产香著称,却因其依寒溪河为商埠,在当时形成了莞香最大的集散地。那时外销的莞香多数先在寮步集中成市,再运到九龙的尖沙咀,通过专供运香的码头,用小船运往广州,远销当时的苏杭和京师一带,甚至南洋及阿拉伯国家等地。传说明清时期,寮步曾形成十三条商业街,其中一条叫芽香街,是当时莞香的集市所在地,这个名字仍沿用至今。《广东新语》记载莞香盛时远销至北方的情形道:“莞香度岭而北,虽至劣亦有馥芬,以霜雪之气沾焉故也。当莞香盛时,岁售逾数万金,苏松一带,每岁中秋夕,以黄熟彻旦焚烧,号为薰月,莞香之积阊门者,一夕而尽,故莞人多以香起家。”可想而知,当时寮步的商业贸易极其繁荣。现寮步香市已列为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东莞市旅游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