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荟萃>东莞风情
带你走进“舌尖上的道滘”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2-07-04 16:32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6月20日,为期5天的“品味道滘,香飘华夏”第三届中国(道滘)美食文化节暨名优食品展(以下简称“美食文化节”)在道滘济川广场开幕。300家食品企业聚集美食文化节,16项美食文化活动,给广大游客带来一场舌尖上的文化美食盛宴。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熊必琳,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以及市领导刘卫芳、王道平、唐庆涛、朱伍坤等出席了活动。

8个省级专业展馆亮相参展

一大早,30多辆旅游大巴缓缓驶入道滘沿江路景观大道,来自东莞各镇街的游客赶赴一场美食盛宴。沿着景观大道走进济川广场,人头攒动,商家热卖,绵延近两公里,美食文化节场面非常热闹。

今年,道滘以美食大展销为主线,以传统节日文化风俗为映衬,举办第三届美食文化节,300多家知名优质食品企业、国内老字号及驰名商标食品企业亮相,增强了本届活动的专业性和国际性。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主会场济川广场及周边被划分为道滘美食区、港澳台美食区、国内美食区以及国际美食区等四大区域。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主会场各展区划分更精细,广东馆、广西馆、湖南馆、湖北馆、新疆馆、内蒙古馆、福建馆、贵州馆等8个省级专业展馆和1个国际馆,成为会场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游客们足不出会场,就可以品尽各地美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美食文化节现场,记者看到,游客既可以尝到“蟛蜞咸扒”、“道滘肉丸”、“道滘粽”等道滘传统特色美食,也能找到“李全和麦芽糖柚皮”等东莞老字号食品,更可以品尝到意大利手工冰淇淋、越南海产品、韩国柚子茶、东南亚特色美食等海外美食。

16项美食文化活动轮番上演

本届美食文化节为期5天。游客大快朵颐的同时,可以参与睇大戏听粤曲,放漂河莲花灯祈愿、沐浴龙舟圣水,欣赏原生态粤韵茶座、新疆传统民族歌舞表演、大型舞蹈汇演、杂耍、游戏等文艺表演活动,还可以参加摄影大赛及美食大评选和现场大抽奖活动,共16项美食文化活动将轮番上演,让广大游客有得食、有得睇、有得玩、有得摞。

在岭南水乡烹饪文化展示长廊,颇具价值的各种烹饪器具和饮食餐具历史文物,仿古厨房实景一一陈列,展示岭南水乡的饮食特色、饮食风俗等,让游客走进旧时的厨房,体验不一样的传统厨房生活。

而在传统工艺展示区,龙舟及七夕贡案、麒麟引凤、荷花灯、草编工艺品等民间工艺品集中亮相,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道滘成国内外美食文化交流平台

据了解,中国(道滘)美食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两届,平均每年吸引游客近60万人次。仅是去年,为期5天的美食文化节带动食品销售额高达3.2亿元,拉动了5.3亿元产品消费。

道滘镇委书记、镇人大主席陈灼林表示,近年该镇发挥道滘美食文化资源优势,以打造“食品工业名镇”为目标,大力培育引进著名食品企业,规划建设食品工业园和食品手信街,每年举办盛大的美食文化节,探索了一条食品、文化、商贸、旅游互融共进的幸福产业发展之路。昨日开幕的第三届美食文化节,目的是进一步吸引国内外美食和广大客商集聚道滘,促进美食文化和食品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打造国际性的美食商贸博览活动。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熊必琳点评称,一年一度的中国(道滘)美食文化节暨名优食品展,已经成为珠三角地区乃至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美食文化交流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