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荟萃>东莞名胜
中国水上民歌(咸水歌)之乡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2-07-04 16:09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经过前期的考察论证,日前,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沙田镇为“中国水上民歌(咸水歌)之乡”。

东莞沙田镇是疍家民系的主要聚居地之一,沙田疍家人以海为家,独特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背景,赋予了他们独有的文化,水上民歌“咸水歌”即是疍家文化的代表与精华。咸水歌是疍家人在渔船上、田间、基围、河堤树下自娱自乐和谈情说爱时所唱的民歌,是长年漂流水上的居民创造并传承的一种民间歌谣。沙田咸水歌经过300多年的历史沉淀,因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成为沙田镇文化建设的龙头项目。2007年,咸水歌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东莞文化馆咸水歌创作培训基地建立。

6月18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组经过评审验收,高度评价沙田咸水歌的独特魅力以及传承、保护和普及工作,一致认为沙田镇创建“中国水上民歌(咸水歌)之乡”条件成熟,决定命名沙田镇为“中国水上民歌(咸水歌)之乡”。

咸水歌是沙田疍家文化的代表与精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