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荟萃>东莞名胜
石排镇谷吓文阁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3-03-06 11:07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在石排镇谷吓村,有座与周边建筑完全不搭调的古塔谷吓文阁,它藏身于工厂与民房之间,却又脱颖而出。古塔始建于清代,相传是谷吓村为克制住邻近的一个村而建的,在谷吓村民眼中是风水宝塔。如今,这座塔供奉着关帝,香火还很旺盛。2012年,保存基本完整的谷吓文阁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谷吓文阁,为楼阁式风水塔。文阁坐南向北,正立面为红石基础,红石包砌门框,青砖砌筑塔身,塔内筑有青砖楼梯,平面八角形结构,塔高约15米,底层每边长1.85米,周长14.8米。各层塔檐用朱砂涂饰,腰檐为白色灰沙装饰,塔刹为覆螺状。该文阁对研究清代岭南塔阁建筑具有一定的价值。

2012年12月17日下午,笔者驱车来到石排镇谷吓村,因为塔比周边的建筑要高,远远地就能看到它的“身影”。走近时才发现这是一座八角塔,青砖砌成的塔身与工厂的围墙连成一体。塔身有五层,每层高约3米。每两个角中间都有一个圆形拱门,但大部分是封闭的,从第二层开始,有两个相对的门是开的。

文阁塔虽然古老,但保存尚好。塔身没有被破坏的痕迹,仅有几个角的青砖掉落了一些,塔檐上长出了很多草和小树。“听当地人说有400多年历史,我们到这里20年,这个塔还是一个样。”工厂老板孙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偶尔有人过来参观拍照外,文阁塔似乎没什么变化。

现在文阁塔里供奉着关帝,案前摆放着一些贡品,香火也很鼎盛。旁边杂货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有个阿姨专门负责给古塔打扫卫生,每天早上或上午都会过来上香,傍晚就过来锁门。“每逢初一十五,上香的人很多,春节就更多了。”她说自己在这里做了17年生意,经常看到有本地人过来拜神,香火一直很旺。

据附近村民介绍,原是座风水塔,相传很多年前,石排石井岭附近原来有一条罗姓大村,这条村的村民与谷吓村因水利争执结怨,常常械斗。为了克制住罗姓村,谷吓村请了一个江西风水师来看祖先坟墓和祠堂的风水。这位风水师指着罗姓村说:“他们村所在地是个圆形山冈,叫铜锣地。只要在其村子前面这片岭坡(谷吓村属地)建一座象征锣槌形状的宝塔,便能“物物相克”。锣槌敲破铜锣(罗与锣同音),不出百年,其村自必衰败散落。”

据说宝塔建成后,不出三四十年,一条人丁兴旺的大村,转瞬变得鸡犬声稀、炊烟冷落。

——卢太平

(来源: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