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荟萃>东莞名胜
东莞文物八景之蚝岗探古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1-09-16 10:16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位于南城区胜和蚝岗村,属新石器时代晚期贝丘遗址,距今约5000年,是东莞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史前文化遗址之一。保存面积650多平方米,作为在市区中心发现完整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全国也较为罕见。在考古发掘中出土了一批陶器、石器、骨器和蚌器等残件,发现红烧土活动面、房子、墓葬、灰坑、沟等新石器时代重要遗迹。墓葬中出土了两具保存完好的古人类遗骸,蚝岗贝丘遗址因此被考古专家誉为“珠江三角洲第一村”和“东莞历史文化的基石”,在岭南史前文化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此基础上建设的蚝岗遗址博物馆,是一座以保护、研究和展示新石器时代蚝岗贝丘遗址和珠江、长江、黄河三江流域彩陶文化为主要功能的遗址性专题博物馆,占地面积4645平方米,是展示东莞远古文明的重要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