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荟萃>东莞名胜
东莞文物八景之金鳌塔影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1-03-10 10:01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金鳌洲塔建于明万历年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塔高四十多公尺,塔身是八角形,内有石级直通塔顶。塔造型朴素雄伟。塔周围花木扶苏,绿树成荫,石雕林立,一座座神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古代石雕,散发出古代石雕艺术的神韵与风姿。古塔高耸,登顶远眺,繁华莞邑,尽收眼底,塔边碧水脉脉,秀美异常。金鳌主题公园与古塔遥相呼应,新旧辉映,一起见证东莞历史的变迁,新旧景相连,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形成了极有潜力的景观和休闲地。
        金鳌洲塔位于东莞市莞城西南1公里处,即万江桥畔。因其座落于万江金鳌洲,故名。金鳌洲古塔始建于明朝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合尖于天启四年(1624年),历时27年。据悉,建塔之目的为“以培风气,亦堪兴家所宜也”。原为抗御水害的镇水宝塔,8角10层,盖顶有塔刹,无塔檐,无栏杆,砖牙叠砌。后于清乾隆二年(1737年)重建,塔基距水边仅三、五米之遥,此塔处于江心陆洲,三面环水,经二百五十多年,保存完整,基础稳固,巍然耸立于东江之滨。金鳌洲塔高耸,登顶远眺,繁华莞邑,尽收眼底,远山青翠,连绵天际。塔底东江碧水,宛如玉带,环绕城邑,秀美异常。塔周围花木扶苏,绿树成荫,景色清新可人。 
        现金鳌洲塔为平面8角9层,红石基础,腔梯阁式青砖塔。塔高50米,属楼塔刹采用生铁铸成,上竖1个铜葫芦,顶层棱角有8个响铃。近年又修茸一新,基本保持了原有风貌,1989年6月,金鳌洲塔被列为首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座已有400多年历史的金鳌洲塔,至今吸引着许多中外游人前去观赏,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