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荟萃>东莞史话
林若:履政东莞 实干兴县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2-10-09 08:42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档案

林若,1924年生,广东潮安人。1956年~1966年任东莞县委第一书记、县委书记。历任南方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湛江地委书记,后任中共中央委员、广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85年7月,时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的林若作出了“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大地”的重大决策,使广东省获得“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的荣誉称号。

2012年10月7日20时10分,中共广东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林若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广州逝世,享年89岁。

林若曾任东莞县委书记。1952~1966年,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文革”前,他在莞工作15年,是东莞的“领路人”。在此期间,他带领东莞广大干部群众发展农业生产,以其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影响了整整一代干部。

兴修水利  植树造林造福东莞

林若在东莞工作15年,从区工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副书记到主持全面工作的县委书记,亲历和见证了东莞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这个伟大社会变革中的一个个重大历史事件;完成土地改革,实现农业集体化、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改造,巩固政权、兴修水利、振兴教育,造福一方民众。

记者查询历史文献发现,在市档案馆珍藏的1957年11月6日《东莞报》第2版,其头条新闻《立即组织一个空前规模的冬季生产大高潮——中共东莞县委召开全体会议》文中提到,“县委第一书记林若同志说,今年必须在全县范围内组织一个空前规模的冬季生产高潮。在冬种方面要求全县坚决完成三十七万多亩的冬种任务。要求冬季生产中要做到几件工作:大力开展兴修水利,全县初步规划兴修大小水利工程一千一百多宗,受益面积四十万亩……其次要大规模开展积肥运动……积极开展造林、除四害和开展冬季副业生产等。”

退回奖励  承认报大数的县委书记

厚德务实、一板一眼是林若鲜明的领导品格。他在大跃进中做了一个“第一”,不过他这个“第一”不是放卫星第一,而是广东省第一名承认“报大数”的县委书记。

1958年开始的“大跃进”,全国各地“农业卫星”纷纷升空,基层干部说假话报大数习以为常。东莞也因为放了粮食高产的“卫星”,在省委召开的表彰大会上获奖一辆吉普车。

林若查实县里放的“卫星”有假,毅然把嘉奖锦旗退给省委,还交上一份书面检讨。在那个荒谬严酷的年代,他用勤勉与正气保持人格的独立,并因此影响整整一代干部。

2009年9月庆祝国庆60周年之际,东莞市委、市政府把“60年东莞时代人物”的特别致敬奖颁发给这位“老东莞”,誉之为“东莞60年来厚德务实、勤奋严谨第一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