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荟萃>东莞史话
东莞女性百年蜕变史:从为贞节牌坊而活到女流当家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5-05-07 15:50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00年前,当三八节第一次进入历史时,出生于东莞万江的何官桃老人时年4岁,就像成千上万的女性那样,她们在接下来的一年后虽然迎来共和,却仍然要为自己的权益奋斗。她见证了东莞的女生与男孩一样开始上学,礼教逐渐崩解;当日本的铁蹄肆虐中国时,她见证了东莞女性抗敌的冲动;当五星红旗升起,她见证了东莞女性的自立;当改革开放时,她也看到了东莞女性逐渐走向富裕。尽管何官桃老人遵循着百年前的传统,终身守寡,但百年来她孕育了五代女性,见证了不同时代五代新女性的革新与成长。

100年过去了,东莞创造了无数美丽,但最美的依然是女性。

1910-1949:

革命的女性最美

何官桃是典型的东莞劳动妇女。即使到了104岁,她依然能一餐三碗白米饭,也能迅速吃掉一个肉包子。100年前,吃饱饭对于普通东莞女性而言都是很难磨灭的记忆。

比如老人王河。望着眼前这张发黄的照片,王河的思绪飘得很远,深邃的目光里夹杂柔情,如冬日的阳光。银发苍苍的她,今年已是90岁高龄。这张照片是她参加抗日救亡运动时所拍。

王河出生于1920年,东莞厚街人。上世纪20年代的东莞印象,王河已经模糊了。她的记忆从她13岁时在香港当“住年妹”开始。

“那时,家里穷。我在香港一边读书,一边在一家大户人家当‘住年妹’(保姆)。”王河说,说是“住年妹”,实际上是没有工钱的。一年到头,只有三餐饭吃,没人工(薪水)。

王河说,我虽然可以跟主人家同桌吃饭,但是每次吃饭前,都要称呼老爷、奶奶、大少爷、大少奶吃饭,呼唤过后,主人家动筷子她才能吃。我的自尊心很强,觉得这样好像低人一等。我心想,又不是卖给你们家当丫头,为什么要这样?不到几个月,我母亲到香港看我,我就扑过去大哭大叫,吵着要回东莞。

1936年的东莞农村,抗日救亡宣传呼声高涨。有一天,村里来了中国共产党宣传队,大家热血沸腾讲日本“9.18事变”,讲政府不抵抗,讲得我们都很激动。王河当时就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第二年,王河在东莞中学读初中。“东莞中学是广东首批男女同校的学校之一。”王河说,当时宣扬男女平等,男子学什么,女子也要学什么。

上世纪30年代,东莞已有女子学堂,但是女子学堂的课程跟男子有些不同。除了教识字外,还教授礼仪、家政等课程。华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王宏维说,当时社会对女子的角色定位,还未从家庭的“家政”这个角色完全解放出来。

“不爱红妆爱戎装。参加抗日救亡工作,成了东莞女学生的时尚潮流。”王河说,东莞中学的女学生几乎都参加革命救亡工作。那时,女性在革命中的岗位主要是革命宣传,表演街头剧,呼吁抗日。她至今还记得,有一个“街头剧”是这样唱的:“高粱日子清又清,9月18日来了东洋兵,先炸火药库后占北大营,中国的军队有几十万,恭恭敬敬献出了沈阳城……”讽刺的是当时的国民党消极抵抗日寇的行为。

谈及上世纪20年代女性意识的觉醒,华南师范大学“女性与哲学关系”研究专家王宏维教授认为,早期的男女平等,女性会去模仿男性的行为,当然这无可厚非。比如,男性去搞爆炸行动,去搞暗杀,女的也很勇敢,很敢去做。

1949-1978:

劳动模范是青春偶像

新中国成立后,王河出任东莞县第一届妇联主席。

王河说,当时当妇女干部跟现在不一样。当时妇女的知识水平很低,大部分是文盲。妇女会就办了“扫盲班”,教大家读书识字。当时的各种扫盲班有学刺绣、学唱歌、学舞蹈的等等。妇女可以在妇女会学到一门技术,在家从事手工制作。那时,女性都走出了家门,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即使是受传统影响的何官桃也一样不再只是一个家庭主妇,她也一样要积极参加农村劳动。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宣言,刺激着每一个女性的自豪感。

81岁的老一代革命家樊英女士回忆说,对女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第一部《婚姻法》颁布。女子结婚不再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农村也可以自由恋爱。

“土地改革运动,女子的成长最快。”樊英说,土地改革时,东莞妇女被长期压迫后,突然间可以有权力与地主斗。她们热情高涨,争权益,分田分地,表现得比男子还强悍。

今年76岁的罗慧贻,曾是东莞首位女性副县长,这在东莞县历史上也是前无古人的。

她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初,东莞女子当官真不少。“如道滘镇某村的李锦秀、王大兴担任过村支部书记、乡长,石碣镇的李平章乡长,石排镇福隆村支部书记王爱,清溪镇浮江村支部书记蔡凤云等,都是“女将领”。

如果一个女人的名字,可以让人联想起一个时代。那么这个女人就是这个时代的群众偶像。王河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没有这样的女性人物。

“那时候,劳动模范是最出名的,也是群众偶像。”王宏维说,那时候,工农兵是最光荣,知识分子是需要改造的。

1978-2010:

东莞出了500个女企业家

经历十多年的全国性理想主义非理性狂欢后,上世纪70年代末东方文化开始了“寻根”质疑。改革开放的经济政策下,迎来了电视剧时代。琼瑶阿姨凭借《婉君》、《几度夕阳红》等风靡中国内地的电视剧,被誉为“自由恋爱”教母。百岁老人何官桃遵循从一而终,守寡到老的传统,已经成为了时代的稀缺品。

上世纪80年代是东莞“人人参与投资”的年代。女性下海经商,是最普通不过的事。罗慧贻说,据不完全统计,东莞目前的女企业家有500名。

上世纪90年代,时任莞城党委书记的刘树基说的一番话让罗慧贻记忆深刻。刘树基说,今年莞城企业盈利排名前五位的,都是“女流当家”的企业。

张茵,这位2009年荣登女富豪榜榜首的女首富,不得不说是东莞女企业家杰出代表人物。

1995年,30多岁的张茵相中新沙港后方一块地。连续两个星期,她和公司的人跟麻涌镇委、镇政府都在东莞宾馆谈。几乎每天都谈到晚上12点。焦点问题是:为什么要300亩地,能不能少要点?每亩地价多少钱?水资源的试用量多少?

麻涌镇党委委员杜学民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他对张茵的印象。“没有大老板的派头,很务实很干练。思维很敏捷,视野很开阔。”他笑称,“刚接触时,我们还怀疑这女的是不是炒地皮的,一下子要了300亩地。”就这样,张茵在麻涌办起了玖龙纸业。

2000年后,张茵成为美国废纸回收大王。2009年,张茵以财富330亿稳居胡润百富榜第2位,胡润女富豪榜榜首。

张茵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性别对自己并没有什么阻碍。虽然工作起来女性体力稍差一些,但在其他方面和男人没有任何区别。

只要有智慧,有进取心,有好的人品,就有可能获得成功。生活工作中,自己反而因为是女的,得到了更多的照顾。

华南师范大学“女性与哲学关系”研究专家王宏维教授说,21世纪的新女性,既要学得好,干得好,还要嫁得好。她不是一个单一的角色。她应该是一个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在家庭、事业、自我等方面都能从容应对的独立女性。

这时候,女性的涵义,不再是五四运动时期,那个为了与男子平起平坐的概念,每个现代女性对“女性”的理解不尽相同,于是“女性”就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而此刻,安贫乐道的何官桃老人正在医院治疗。期盼她身体安康的同时,东莞的女性已经进入下一个百年轮回。

(来源:东莞时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