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荟萃>东莞史话
林直勉:与孙中山最亲密的东莞人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1-10-17 14:34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百余年前的东莞石龙镇,有一家远近闻名的“林荣昌”藤铺。这里,人们常在一起针砭时弊,议论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少年时的林直勉,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他自小就留心历代革命史料,探寻救国的道路。

  1910年春,20岁出头的林直勉得知孙中山的助手胡汉民在香港从事革命活动,便投奔革命。据史料记载,为资助革命,他变卖家产,被誉为“毁家报国”壮举。后来,他成为孙中山先生的秘书。

■林直勉的作品

■广州新军起义形势图(据《辛亥革命史地图集》)

  人物档案

  林直勉(1888-1934),原名培光,字绍轩,居东莞石龙,被称之为“东莞与孙中山最亲密的人”,任孙中山秘书。林直勉擅书法,尤精汉隶,是近代杰出书法家,有《林直勉先生墨迹》刊行。1934年11月12日因肺病去世。

  报道顾问: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和文史委员会

  【报国救民】

  发起“毁家报国”壮举

  百余年前的中国,清朝政府腐败无能,频签丧权辱国的条约,让百姓倒悬于水火之中。幼年的林直勉正是生活在这样的时代。不过,林家却是一个殷实之家,林直勉的祖父在石龙镇开了一家“林荣昌”藤铺。

  少年时,林直勉常常听到爱国的长辈们议论满清入关、占据中原的故事。林直勉与长辈们一样的愤慨,从此留心历代革命史料,寻求救国的道路。

  据记载,1910年春,林直勉得知孙中山的助手胡汉民在香港从事革命活动,便立即投奔,得到了胡汉民的赏识,加入了中国革命同盟会。

  是年秋天,同盟会策动广东新军起义,林直勉变卖全部家产,化作革命经费,促进、保证革命的进展,真可谓“毁家报国”。这样做还不止,他与夫人叶桂联租借广州高第街宜安里一间房子作为革命的机关,策动新军起义的文件,都存放于此。

  起义失败,同盟会同志立即撤退到香港。同盟会总结教训,决心培训革命骨干。林直勉亲自担任义务教员,为革命不遗余力。

  【动员革命】

  鼓动广东新军北伐

  1911年3月,黄花岗起义前,林直勉与同乡好友李文甫在广州一个作坊以开米店作掩护,贮藏军械火药,并作为起义的先锋队集合地点。

  起义前20天,林直勉前往上海购买武器,顺利返回广州。

  然而,原先的起义计划有变。因起义筹备不够充分,力量过于单薄,决定推迟。林直勉到香港整理事务,组织人员,以充实起义力量。3月28日,林直勉从香港回到广州。当日下午,林直勉到革命中心——始平书院,询问起义的具体时间得悉起义再次改期。

  谁知起义被清兵发觉,只得仓促提前,但是因为准备不足,起义很快失败。清政府下令戒严,到处搜捕革命党人。林直勉藏在沙面一间洋服店,假装是店里的工人,最终被掩护脱险。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辛亥革命爆发。林直勉亲自携带炸弹奔赴上海,与陈士英等密谋轰炸清军镇压革命的刽子手于凤山,因错失良机只好返回广东。

  是年底,在林直勉的感召下,广东新军跟随北伐,直抵南京。林直勉立下汗马功劳。

  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宣告成立。孙中山在南京成立临时政府,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林直勉受命到武汉,与黄兴联系,准备继续北伐。

  【身居要职】

  担任大总统孙中山秘书

  清帝逊位后,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并推荐袁世凯继任后,林直勉也返回广东,领导东莞明伦堂。1913年全国讨袁,龙济光奉袁之命率部入粤,林直勉等率部抗击龙军,终因寡不敌众,被迫撤出广州。后前往日本,协助孙中山组织中华革命党。

  一年后,林直勉赴越南高雷,准备率兵回广东起义,被龙济光电告越南当局,诬为土匪,被捕入狱,得孙中山营救。获释后,林直勉与邓泽如等往马来西亚筹款,支持孙中山革命。

  1917年,广州组成护国军政府,孙中山当大元帅,林直勉任秘书。

  1920年,林直勉被选为中国国民党美洲总支部部长。林直勉为鼓吹革命,行程遍及美国、墨西哥等国家的港口,组织国民党美洲华侨分部一百多个。这一年,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军队回到广东,急需军饷。林直勉不辞辛苦,四处奔走为革命筹集到一笔可观的巨款,保证军饷开支。

  次年4月7日,孙中山、唐继尧宴请全国国会议员,到广州举行非常会议。孙中山被选为中华民国大总统,林直勉被任命为大总统秘书,兼广东广西电政监督。

  【以身犯险】

  机智果断

  掩护孙中山脱险

  1922年5月,第一次直、奉两系军阀战争爆发,孙中山认为北伐时机成熟,下令再次北伐。

  据记载,孙中山把所有军队全部调往前线,连总统府卫队一营,也遣上前线。总统府只有卫士队六七十人守护。

  陈炯明反对北伐,并辞去北伐的一切职务,只肯留任陆军总长一职,并要部下叶举进驻和控制空虚的广州市区。

  由于叶举架设的军用电话很多,引起身为电政监督的林直勉的怀疑。他得知陈炯明密议围攻总统府,准备在叛乱中枪杀孙中山,嫁祸于一两个下级军官作替罪羊,然后通电全国以夺权篡位。

  获得确凿消息后,林直勉请孙中山立即离开住所。孙中山以革命事业为重,不肯离开岗位。林直勉等人不顾孙中山的反对,强行要孙中山离开住所。

  次日凌晨3时,陈炯明所属的叶举部下4000人围攻炮轰总统府。陈炯明的叛军在街上戒严,林直勉灵机一动,让曾经行医的孙中山作为医生,以自己母亲患疾病需看病为由说服叛兵岗哨,使得孙中山得以脱险,登上永丰舰。林直勉的机智果断,粉碎了陈炯明的计划。

  ■点评

  为国民革命竭尽心力

  作为革命家,林直勉一生忠于“三民主义”,为国民革命竭尽心力,虽受蒙尘而不悔。作为文人书法家,他一生勤于创作,堪称近代岭南隶书大家。

  林直勉关心家乡建设,修建寒溪水闸乃其主政东莞明伦堂期间善举。林直勉言传身教,影响堂弟林克明,使其最终成为岭南建筑大家。

  国与家,荣与辱,直面林直勉人生。尽管他历尽波劫,然仍不改其质白本色。虽英年早逝,值得后人缅怀。

  ——东莞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和文史委员会主任 李炳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