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荟萃>东莞史话
[东莞解密]东莞烟花衰落之谜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2-09-11 15:18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东莞烟花1986年参加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烟花比赛一举夺魁

 
核心提示

  说起东莞,人们谈得最多的还是它发达的制造业。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东莞还是享誉国内外的有名的烟花爆竹之乡,烟花爆竹在东莞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英国女王加冕举行大典,曾经重金礼聘东莞师傅到伦敦放烟花。1986年,东莞的烟花更是在加拿大国际焰火节比赛中夺得金奖。
  然而,就在从加拿大载誉归来的第4年,也就是1990年,一场前所未有的事故,使得有着400年历史的东莞烟花迅速走向衰落。
  据悉,这场爆炸直接导致了城区所有烟花爆竹厂的搬迁,再后来,加上政策的变化,烟花爆竹生产和加工在东莞基本上偃旗息鼓了。到如今,东莞几乎没有生产烟花爆竹的了。烟花爆竹,对于正处在日新月异变化中的东莞,已经成为一个遥远的记忆。  
 
英女王加冕大典曾放东莞烟花

  记者从东莞市档案馆了解到,据历史记载,东莞烟花爆竹在明朝嘉靖年间兴起,“国际焰火公会历史研究员倪理诺教授曾两次来东莞研究考证,东莞烟花已经有420多年历史了,万江和莞城是东莞烟花爆竹的发源地。”档案馆提供给记者的《东莞烟花炮竹志》如此记载。
  《东莞烟花炮竹志》是1990年1月编辑出版的,“如今这本书已经很难找了,我们这里收藏的这本是孤本。”档案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莞烟花爆竹在清代中叶进入全盛时期,产品远销东南亚各国。
  档案馆工作人员的这番介绍在陈伯陶的《东莞县志》中得到印证,“爆竹出邑城,邑中工作凡万余人制成销售四远及外洋,为工艺出产一大宗。”当时销售到国外的烟花爆竹到底有多少呢?《东莞烟花炮竹志》记载,据不完全统计,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烟花爆竹出口金额为当时币值100余万两白银。据称这种局面一直维持到1915年。到了抗战期间,日伪政权严禁民间火药生产,东莞烟花爆竹曾全部歇业。抗战胜利后,烟花爆竹生产迅速恢复。据悉,从1946年到1949年间,东莞烟花爆竹年均产量达到20余万箱,总值达700万港币,其中1948年出口总额更是达到1000多万港币。
  数据可能是相当枯燥的,记者从《东莞烟花炮竹志》上了解到,东莞万江人陈兰芳把他在莞城的烟花爆竹产业延伸到香港,在九龙马头角北帝街70号设立了一个千人工厂,垄断了整个香港的爆竹行业。1929年中秋节,陈兰芳以香港绅士的身份,请准港英当局在太白酒家广场大放烟花,招徕各国人士参观,震撼全港。据称,后来英国女王举行加冕大典,重金请陈兰成师傅到伦敦放东莞烟花,并演出“貂婵拜月”“三英战吕布”等烟花戏。从此,陈兰成被人誉为“爆竹大王”。  
 
曾为全国“五一”庆典设计烟花

  记者在采访莞城工艺厂老工艺师、现年84岁的尹全老人时了解到,在上世纪50年代,以老人为首的莞城工艺厂的几名工艺师曾亲自去北京设计烟花图案。“当时具体是哪一年我记不清了,那是五一前夕,我们接到通知,从东莞赶往北京,在北京大概住了一星期,专门设计在五一节庆典燃放的烟花图案。”老人告诉记者,能做这项工作,在当时是莫大的荣誉,由此可见,东莞烟花爆竹在全国的影响。
  同时,记者在1986年的《东莞市报》上看到,1986年5月21日至6月19日在加拿大举行的国际焰火节比赛中,东莞市烟花炮竹厂夺取传统烟花第一名,获得朱庇特金像奖,为此,国家轻工部特意通报嘉奖,并批准东莞市烟花炮竹厂发放奖金两万元,奖励有功人员,而这笔奖金也经国家财政部批准免缴奖金税。据悉,在这届国际焰火节比赛中,评委会对东莞烟花的评价是“绚丽多姿的产品、风格独特的编排和准确无误的施放”。据当时的新闻报道称,为了这次比赛,东莞市烟花炮竹厂设计试制了数十个新品种和各种效果的画面。
  《东莞烟花炮竹志》记载,1987年底东莞烟花爆竹行业年总产值达到21194.70万元,出口创汇3018.37万美元,在东莞市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大爆炸导致东莞烟花爆竹业停产

  据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东莞市档案馆联合编写的《建国五十年东莞大事记》记载,1990年11月15日,东莞市烟花炮竹二厂礼花弹车间发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42人受伤的重大事故。据悉,11月16日,当时的广东省副省长亲临东莞事故现场视察,稍后,东莞做出规定,烟花爆竹厂必须搬出市区。
  这次爆炸在很多人心目中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曾在石井一烟花爆竹厂工作多年的黄师傅告诉记者,1990年的时候,在黄旗山附近的市烟花炮竹二厂发生事故,事后,在莞城的其他爆竹厂都被要求迁移到其他地方。“这次爆炸对大家的震动太大了,有的厂子就没有继续做下去,东莞整个烟花爆竹慢慢沉寂下来。由于烟花爆竹的生产加工存在安全隐患,再后来,整个东莞市的烟花厂都不准做了。”黄师傅说。
  当时的《东莞市报》对这起事故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连续多期刊载长篇通讯,详细介绍事故的经过。
  1990年11月15日上午9点55分,旗峰公园北侧山谷中突然发出一阵巨大的爆炸声。当时的新闻形容这阵爆炸声为“震天动地”,“几乎整个东莞城都感觉到了大地的震动,在爆炸点附近,人们被爆炸的气浪冲得无法站立,上吨重的水泥板被掀翻,飞起来的砖块把山坡上几十米高的树木打得疤痕累累。” 
  据悉,在当天上午10点20分左右,又是一阵山崩地裂般的爆炸声,比第一轮来势更猛。据《东莞市报》称,当时一团灰白色的蘑菇云在厂区上空升起。采写这篇报道的记者写道,警察封锁了厂区,并开始疏散周围群众,自己从旗峰公园一侧的山披翻过垮掉的围栏和铁丝网,进入厂内的一侧山坡上,看见整个厂区是遮天蔽日的浓烟和熊熊燃烧的烈火,看不清厂内的详细情况,爆炸中心附近山坡的树木有的拦腰折断,有的连根拔起。
  一位曾在林业局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当时爆炸时,远在运河边的林业局窗玻璃都被震碎了。东莞市集邮协会的王先生同样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在厚街上学,那天厚街都能明显感到地面的震动。
  据悉,在此次事故中,全市共出动警力582名,消防车4辆,汽车40辆,摩托车124辆,另有260多名干警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此外,事发后一个小时内,就有23部救护车、130多名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参加抢救工作。
  据《东莞市报》报道,就在事故后第四天,东莞市紧急召开了东莞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安全生产现场会,在会上,当时的东莞市市长要求,要对全市范围内进行安全整顿工作,城区所有烟花爆竹厂必须搬出城区,搬到远离人群的地方。
  至此,东莞烟花爆竹走过了一段辉煌,开始日渐衰落。
  记者发现,目前记者所掌握的资料里,都没有提到这次事故的原因。记者找到的4位曾在烟花爆竹厂工作过的人士对这个话题都很忌讳,不愿涉及。
  林业局一人士告诉记者,本次事故在烟花爆竹行业影响巨大,已成为很多行内人士忌讳的话题。 
 
     ■相关链接
  东莞各烟花爆竹厂工伤事故大事记
  1960年6月
  东莞烟花炮竹厂焊接爆竹箱引起爆燃,一人重伤,后抢救无效死亡。同年7月,药引爆燃,两人烧成重伤死亡
  1966年1月
  石龙烟花厂药物配制不当引起爆燃,重伤5人,死2人
  1972年5月
  篁村烟花炮竹厂清理药尾不慎撞击着火,死2人
  1978年10月
  厚街烟花炮竹厂验收员违章操作引起爆炸,重伤2人,死4人
  1980年3月
  篁村烟花炮竹厂门窗角落积染药尘,日久未扫,开动门窗摩擦起火,死3人
  1985年10月
  道滘烟花炮竹厂清洁转移药物不慎引起爆炸,重伤2人,死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