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荟萃>莞忆六十年
当太阳升起的时候 你记得“太阳神”否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0-05-24 05:17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987年,黄江把该镇的宝山宾馆抵押给银行,贷到“太阳神”发展资金,同年5月,太阳神试制出第一批生物健口服液。太阳神创立了企业、商标、产品三位一体的太阳神标志,实施“中国CI第一案”。

1988年,太阳神在东莞生产的产品获得了“中国运动营养金奖”,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征战第24届奥运会的指定产品。

1993年开始,太阳神描绘出一幅“大医药”的发展蓝图,开展多元化经营。

1993年1月8日,广州太阳神集团与广州体委签约,成立中国首家股份制职业足球俱乐部。同年,太阳神的营业额高达13亿元,市场份额最高时达63%,成为当时国内保健品的领军企业之一。

1995年,太阳神集团作为中国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在本行业中第一个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1997年12月,怀汉新黯然辞去上市公司总裁职务。

2007年,太阳神获国家商务部的批准,拿到直销牌照。

2008年8月,“太阳神”20岁生日,怀汉新宣布重新出发。

“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的爱天长地久”,20年前,东莞市黄江镇一家小小的制药企业,摇身一变就成了后来中国保健品行业赫赫有名的“太阳神”口服液,成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家喻户晓的“太阳”。“太阳神”的出现,让保健品从中国的医药领域“剥离”出来,中国从此有了保健行业。

她在中国首次启用“广告轰炸”和“人海战术”营销,创造了“中国第一CI(企业形象识别系统)案”,她的太多奇迹,至今无法复制。她的发展历程,就是整个中国保健品行业潮起潮落的缩影。

神秘配方

一则神秘的配方,让东莞市黄江镇以炫目的方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上世纪80年代初,广东省有关医务、体育、科研人员协同研制,取材于日常动物性食物鸡、蛇,制成口感好、体积小、使用方便、有滋补作用的“生物奇素”。

当时有媒体报道,广东省药物研究所曾做过实验,给两种体重相同的小白鼠,喂等量饲料,连续3周。食普通饲料的小白鼠游泳833.1秒就力竭了;而食混有“生物奇素”饲料的小白鼠,却能游2808.9秒。

这个项目的开发者之一、一个制药工程师出身的山东新泰市人,获得将“生物奇素”推向市场的机会,他就是后来声名显赫的太阳神集团公司的总经理怀汉新。

20年后的一天,怀汉新向记者回忆起这段艰难的创业史。开发出配方后,怀汉新曾四处奔走向药厂推销“生物奇素”,但吃了不少闭门羹。直到1987年,怀汉新拿着“生物奇素”项目和5万元资金,与东莞黄江镇时任党委副书记罗松茂相遇,事情有了转机。

“太阳神”的梦想找到了落地的机会。

光5万元资金还不够,黄江将当时唯一的宾馆宝山宾馆抵押给银行,贷到“太阳神”第二笔发展资金,并将位于黄牛浦水库旁边的黄江制药厂,改造成“太阳神”的生产基地。作为合作方式,自那时起,黄江镇历任党委书记亦是太阳神集团副董事长,黄江镇占股51%,后来变为50%。

新的工厂添置了一口锅炉、一台20马力的旧发动机、一套简易母液装置、几台时时需要修理的脚踏式压盖机。到1987年5月,太阳神试制出第一批生物健口服液。

这种方子制成之后的效果,更是传得神乎其神。

有媒体举一个例子,说在南宁市部分面临中段考的中学生中进行了一次调查,二中高二(8)班班主任来信反映:“同学们初时反应比较冷淡,但连续服用几天以后,情绪逐渐高昂,太阳神———生物健确实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好处。”

面貌一新

光是“秘方”还不够,这种太阳神生物健口服液,就像白水一样无色无味,消费者较难识别,这一障碍严重制约“太阳神”的产品推广。前太阳神时代的黄江制药厂,虽使出全身解数,年产值也不过几十万,勉强支撑。

怀汉新几经辗转,决定由广东新境界广告公司负责操刀改造,他是想让消费者一看到产品,就留下深刻的印象。

广告公司给工厂和产品,来了个整体大包装,做了一个崭新的、富有现代神话色彩的品牌定位———“太阳神”。设计了一个上面是红色太阳,下面既是“A”(APOLLO太阳神),又像人的识别标志。然后推出“太阳神”的系列广告宣传,在儿童、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五个不同的市场全面出击。1988年8月,“太阳神”正式宣布,全面启用新设计用于营销推广,红遍大江南北。这就是赫赫有名的中国“第一CI案”。

CI,即企业识别系统或企业形象设计系统。简单描述是,消费者在购买前,必须对商品或企业产生好感和信赖,企业知名度、企业形象与销售额是息息相关的,通过包括广告在内的各种方法,建立企业的良好形象。

“太阳神”系列广告的特点是,有意让“太阳神”的功能神秘化,只是表现在上述五个层次的人群都在使用“太阳神”口服液,以后又推出“平衡”概念的系列广告,“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的爱天长地久”的太阳神企业形象广告片,以其壮观的魅力,感染消费者。

一个例子是,1990年9月19日有媒体这样报道,广东体育代表团在全运会上取得金牌总数第一的好成绩,不少教练、运动员都说“太阳神口服液功不可没。”

一名15岁的学生吴小芹说,因为胃病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吃遍各种胃药效果平平,开始服用太阳神口服液系列中的猴头菇型口服液。不出一个月,腹胀胸闷、食欲不振的症状没再出现,胃口也大增。再配合服用其他药物三个月,她已经完全康复了。

面貌一新的“太阳神”获得了巨大成功,第一年产值达到528万元,十倍于老“黄江制药厂”,以后连续几年倍增,已成为年产值10多亿元的大企业集团。

攻城略地

怀汉新主张集中优势兵力,“攻打”一个大城市,然后辐射大片辽阔的中、小城市和乡村。1990年初,太阳神已经攻下重庆、武汉、上海,辐射了长江以南半壁江山。

太阳神攻下上海市场的“圈地运动”,叫人回味至今。1988年8月8日,太阳神集团在东莞问世不久就试图敲开大上海的门。此时上海街头的新型补品不下300种。

初来乍到,上海人对“太阳神”不屑一顾:“上海人不喝珠江水”。太阳神要用热情融化冷漠,推销员一次次上门,尽可能给商店优惠。在“利诱”下,太阳神终于在几家药店上柜了。

1989年初,在上海市场走红了近10年的“蜂皇浆”开始了“泥沙俱下”的大退潮,有人分析原因,一是一哄而上,二是其中含有激素,儿童服用后可能性早熟。太阳神瞅准这个时机,一个劲地宣传,“太阳神是采用生物工程技术生产的新一代保健滋补品,采用日常食用生物提取液精制而成,绝对不含激素……”

最权威的“教材”是,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军团”就是服用“太阳神”,捧回10多枚金牌,奥运会尿样检测是很难蒙混过关的。

这回上海人服了。两年时间,太阳神已经在大上海改写了一个商业记录,外地产营养保健类产品销售额之最。

羊年春节,在走亲访友的人流中,上海人拎了十几年的奶油圆蛋糕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太阳神”。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海产的老牌蜂皇浆等滋补品挂出了“放血价”“跳楼价”也无人问津。

到1990年9月,媒体描述,太阳神的身影已经在菲律宾、香港等地闪耀。1990年,“太阳神”总销售额达2个亿,其中上海市场4000万元。1993年,广东太阳神足球队组建,太阳神的声望直冲顶峰。

高峰期是1994年。是年2月,黄江保健品厂获中国乡镇企业行业一百家最大经营规模测评排序第一名。

土崩瓦解

太阳神事业蒸蒸日上,高峰期太阳神的纳税,占到整个黄江镇的90%,让黄江镇脱贫,然后进入全国百强镇之列。但危机袭来,太阳神没有迈过“多元化”这道坎。

1992年4月22日,《南方日报》报道,太阳神瞒报配方被处罚,认真整改。1994年11月12日,《羊城晚报》报道,太阳神发布虚假天气预报广告受罚。为推销太阳神生物健口服液,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于1994年7月19日,在某大报上刊登通栏广告,以醒目字体宣称“本市高温天气还将持续20多天!!”以衬托该口服液能“为您体内装一台空调”的宣传。实际上,时年7月19日至8月19日的31天时间,上海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仅为七天。除被罚款外,太阳神还被责令刊登更正启事。

危机还埋伏在太阳神的“多元化”策略中。1993年1月1日,进入创办以来的第五个年头,太阳神发表“不满,是永远向上的车轮”的新年献词。

1993年,太阳神主要推出药品、保健品、饮料等8个新产品,并描绘出一幅“大医药”的发展蓝图,在东莞建设一个集医药原料、制剂、保健品于一体的现代化医药生产、科研基地。此外,还积极开展多元化经营,投资1000万元兴建化妆品公司,在云南投资2000万元兴建“太阳神瑞丽酒店”,以及在新疆边境创办分公司。

多元化的发展,导致企业资金严重分流,危机潜伏。怀汉新20年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感叹,他当时对政策缺乏足够评估和了解。

1993年1月4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央行行长的朱镕基第一次踏上广西北海市。此时的北海已成了中国最“狂热”的一块土地。回去没多久,中国金融系统开始整顿。当年6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经济情况和加强宏观调控的意见》下发,宏观调控力度进一步加大。

但大多企业似乎没有对宏观调控“心领神会”。到1996年,多元化甚至成了社会热潮,中国公司进入了一个“狂飙时代”。秦池酒厂以3.2亿元蝉联央视标王,过去的三年,消费品市场的迅猛发展,给了企业家无限遐想空间。财经作家吴晓波如此形容:所有的人竭尽全力飞奔,蓝图被一次次放大。

1997年,来势凶猛的亚洲“金融风暴”,让各国的经济染上霜。

狂飙中的部分中国企业走到了悬崖边上。1月份,标王秦池被曝光“白酒勾兑”丑闻,秦池销售额猛跌,“标王”陨落。而大胆的史玉柱旗下的巨人集团被爆财务危机,在建的巨人大厦瞬间停工。保健品行业的三株集团在1996年实现60亿元销售额后,公司管理混乱失控,一些“虚假广告”的投诉排成长队,1998年三株陷入全面停产,治“男女肾虚”的沈阳飞龙也被爆财务危机。

此时有人质疑,“巨人摔跤了,飞龙落地了,三株出事了……太阳神,下一个受伤的会是你吗?”

不幸被言中。1997年12月,怀汉新没有等来太阳神的10岁生日,匆匆辞去总裁职务。因为多元化投资无果,1996年,公司出现1100万元亏损,1997年亏损扩大到1.59亿元,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价格跌到了9分港币。

此后10年,江湖波诡云谲,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始于1998年前后的“中国制造”浪潮在2002年活力四射,但关键时刻,太阳神已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热闹是别人的,与她无关。

重新出发

2008年8月7日,沉寂了10余年的广东太阳神集团,将其全国各地的600多名员工,全部召集到东莞市黄江镇,参加公司提前一天举行的20岁生日。他们高唱那首曾经震撼人心的歌,“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们的爱天长地久”。

对于10年前的挫折,怀汉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轻描淡写。他认为这只是个“挫折”,甚至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阶梯”。“当时的环境并不稳定,也并不成熟,在很不成熟的环境下公司成为问题。比如说宏观调控调整,如银根紧缩,企业本身不知道。所以我们要总结教训,看政府的政策趋向。”

怀汉新表示,太阳神集团正在调整过程中。产业要转型,由之前的模式,向现代养生产业过渡。“从理论上都要更新,中国有几千年的养生理论,我们要做的是向现代养生产业过渡。”按照怀汉新的设计,经过奋斗,将来的太阳神“应该是一个拥有上100亿元产值的现代养生产业企业集团”。

同样是再度出山,赫赫有名的巨人集团掌舵人、后涉足保健品界的史玉柱,在1997年受挫后,仅用3年再度爬起。如今,宣布东山再起的太阳神,她的奇迹注定留给历史,还是被再次创造?

口述60年

讲述者:黄江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礼权

黄江脱贫“太阳神”是功臣

上世纪90年代,让黄江镇脱掉贫穷帽子的,是太阳神,不久之后让黄江镇跻身全国百强镇之列的,还是太阳神。

太阳神集团成立以来,上缴国家税收3亿多元,因为太阳神的贡献,黄江镇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甩掉了贫困镇的包袱。综合实力得到大力提升,并于1992年成为全国的百强镇。

讲述者:“太阳神”老员工陈先生

“太阳神”员工曾经牛得很

那时候我们想进去(工作)并不容易,很多人只好靠关系。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谁要是太阳神的员工,那就牛得很,上街都特地大声说话。

那时候太阳神的员工每人都有很好看的统一的几套工作服,每年都由公司组织去旅游。到每年春节的时候,公司会专门租用十几辆车,送回家的员工到广州火车站。一字排开的车队,让员工们感到非常自豪。

不过,10年后,公司慢慢地有了困难。

最辉煌的时候,黄江厂一个厂就有1000多工人,但是现在只有100多人了,当年十几辆车排队主动到公司门口等货,但是现在需要公司自己主动上门去推销。待遇更是没以前那么好了。工资10年来没有涨多少,但是物价涨了。

 

原载于《南方都市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