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工作动态
东莞市档案馆“建立东莞方言档案”项目竣工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9-10-14 16:48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9年9月30日,东莞市档案馆组织专家对“建立东莞方言档案”项目进行评审验收,市档案馆馆长连希波、副馆长夏闻生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验收会。

“建立东莞方言档案”项目于2014年6月正式立项,由市档案馆委托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担。该研究中心组建了以庄初升教授为组长的研究团队,对全市32个镇街的32个代表性方言点进行田野调查。五年来,共采集音视频单字37000个,词语38400条和语法例句3840条,以及惯用语、成语、谚语、歇后语等俗语以及童谣、吟诵、木鱼歌、山歌和民间传说等约一千多条(首、篇)。

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完成了约40万字的《东莞方言调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东莞人口简介和方言分布简况,东莞方言调查研究概述,东莞方言语音系统、字词句对照、口头文化举例等等。

验收会上,庄初升教授团队核心成员对“建立东莞方言档案”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专家组对项目的原始材料、《东莞方言调查报告》的内容、音视频资料等进行了严谨细致的审查。专家组一致认为,“建立东莞方言档案”项目组经过五年多的调查、整理及系统研究,全面反映了东莞32个镇街方言点的语言面貌,客观展示了各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特点,并附录了若干口头文化的例证,对于了解、保存东莞方言,传承东莞方言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与学术价值。该项目达到了立项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验收。

市档案馆将进一步深化东莞方言档案工作,继续方言档案材料的收集,完善方言语音数据库,加强方言成果开发研究,为社会提供多种形式的利用服务。(档案管理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