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工作动态
东莞市档案馆完成第一期历史新闻视频抢救工作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9-12-30 14:45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日,东莞市档案馆完成了第一期历史新闻视频抢救性整理及数字化加工项目验收。该项目主要内容是对储存在旧磁带的新闻视频资料进行数字化转换、整理、编目、著录、备份等工作。项目自2017年立项,分两期进行。2018至2019年为第一期,完成9000小时数字化加工;2020至2022年为第二期,完成13500小时数字化加工。

历史新闻视频档案是东莞市宝贵的档案资源。东莞电视台自1985年建台以来,拍摄制作了大量珍贵的新闻视频资料(含素材),这些新闻视频资料内含东莞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发生的具有标志性的、典型的历史事件,是历史的真实记载,对于东莞、广东乃至全国具有重要意义。1985至2011年形成的东莞新闻视频储存在模拟磁带里,随着存放时间的增长,磁带面临着脱粉、失磁等损坏的风险。且该对应的读取设备,磁带录放机早已停产,现仅靠东莞广播电视台库存的为数不多的几台录放机读取,倘若这批录放机老化或出现故障,这批磁带将无法读取、无法还原。而且,视频文件无法输出为纸质文件,若不及时转换成数字化格式,这批新闻视频档案资源将因无法读取而流失,造成国家档案资源的损失。

为及时抢救宝贵的历史新闻视频档案,东莞市档案馆与东莞广播电视台通力合作,制定了《东莞电视台历史新闻视频档案抢救性整理及数字化加工方案》、《历史新闻视频档案元数据著录规范》,组织了一支能力强、业务精的工作队伍,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第一期历史新闻视频档案抢救工作。这批新闻视频档案收入东莞市档案馆馆藏体系,大大丰富了东莞市档案馆馆藏档案的多样性,同时历史新闻视频抢救项目的完成,有利于新闻视频档案的保存,使档案信息的利用时效性和档案内在价值得以充分的释放和体现,从而实现传统档案资料的增值。

2020年,东莞市档案馆将继续开展历史新闻视频抢救性整理及数字化加工的第二期项目,用3年时间完成13500小时历史新闻视频数字化,建成一套完整的新闻视频档案资源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