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工作动态
市档案馆到榴花公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1-06-18 09:47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6月15日上午,市档案馆党支部17名在职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东城榴花公园开展走进东莞红色革命遗址主题党日活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四组三名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第一个环节,全体同志参观东江纵队雕塑,学习王作尧、曾生、林平、杨康华等革命先驱领导东江纵队英勇抗击日寇的光辉事迹。东江纵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在华南大地与日寇和伪军作战1400余次,成为广东人民抗战的一面旗帜,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其开辟的华南敌后战场成为“敌后三大战场”之一。1945年,朱德同志在“七大”军事报告《论解放区战场》中将东江纵队、琼崖纵队与八路军、新四军并称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

活动第二个环节,在榴花抗日纪念亭,林俊强副馆长向全体同志讲述抗日战争时期榴花塔阻击战的激烈战况。1938年10月,为阻止日军从石龙渡河向莞城进犯,东莞中心县委领导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东莞壮丁常备队共200人枪开往石龙附近东江河南岸,在峡口、西湖、京山一线设防,打退日军的一次又一次进攻。榴花塔阻击战前后坚持一个月,沉重打击了日军嚣张气焰。这是日军入侵华南以后,中共广东地方组织领导人民抗日武装对日军入侵的一次有组织的抵抗,振奋了东江地区的民心士气。

活动第三个环节,举行赴延安学习心得分享报告会,由梁锐华、彭志忠两位同志向大家分享延安学习培训的心得。两位同志分别从档案业务、党史学习两方面生动讲述了在延安学习期间的所思所得,最后,以梁锐华同志朗诵贺敬之激情澎湃的诗篇《回延安》结束本次活动。

全体党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下来要努力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勇于攻坚克难,为开创档案馆工作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参观东江纵队雕塑

参观榴花抗日纪亭

聆听榴花塔阻击战介绍

分享延安学习培训心得

分享延安学习心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