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工作动态
东莞市档案馆赴重庆市档案馆开展档案征集暨学习交流活动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1-11-08 17:14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加快推进档案管理各项工作,学习其他省市档案馆工作的先进经验,以及丰富我馆档案资源建设,我馆由梁锐华带队一行4人于10月26-29日赴重庆市档案馆开展档案征集暨学习交流活动。活动主要内容:一是查阅利用民国时期与东莞有关的事件和人物档案;二是参观重庆市档案馆新馆,学习重庆市档案馆在馆库建设、档案开放鉴定、馆藏档案清点、查阅利用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重庆市档案馆档案管理处冯德多处长接待了我馆一行,陪同参观了《重庆记忆》《巴渝丰碑》等展览,现场介绍查阅利用大厅、冷冻杀虫消毒库和档案库房保管等情况。之后双方举行座谈会,会上双方就馆库建设、库房管理、档案接收、档案清点、档案鉴定开放、档案查阅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重庆市档案馆新馆库房面积2万多平方,有45个库房,目前已使用20个,每年接收档案数量巨大。制定了移交清点工作制度,移交单位派人到馆进行档案移交清点,档案馆工作人员负责现场监督,清点完毕无误后整批档案经过-40°的冷冻杀虫消毒库消毒后再上架。档案鉴定开放方面,重庆市档案馆成立了鉴定委员会,档案经过初审、复审和终审后,开放档案放在查阅利用平台供市民查阅利用,只需在前台登记身份证后即可自助查阅所有开放档案,如需打印,则须档案馆审批。档案管理系统中已鉴定的档案会有标识。

重庆市档案馆的档案清点和消毒、档案开放鉴定、档案查阅利用等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我馆要认真学习他馆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业务水平,将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得更牢固。

重庆在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华民国的战时首都(1940年9月后为陪都),重庆市档案馆馆藏民国时期档案50余万卷,是该馆主要特藏。此次外出征集暨学习交流还查阅复制到东莞有关的民国档案资料22件111页。(档案管理科 潘艳)

2021年10月27日,冯德多处长陪同我馆梁锐华一行参观重庆市档案馆新馆展览

2021年10月27日,座谈交流档案馆业务工作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