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黄潭战地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0-10-26 14:26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940年11月初,驻东莞的日军为了巩固其占领区,很快调集军队对大岭山区进犯,趁第三大队立足未稳,企图一举消灭。驻莞太公路和厚街、桥头日军一个加强中队和一个炮兵分队,共约200余人,奔袭大岭山区第三大队。拂晓,第三大队刚从大环村转移到黄潭村发现日军入侵,为了保护群众的财产的安全,第三大队的短枪队、第一中队和第二中队与日军展开激烈战斗,经4个小时,在杀伤日军30多人后,第三大队掩护群众安全转移到大岭山,尹林平、梁鸿钧、曾生等考虑到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已给日军狠狠打击,便下令部队交替掩护撤退。战斗中,我小队长陈定安和5位战士牺牲。翟信、陈奇禄、鲁锋等中队干部负伤。

这次战斗,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重返东、宝敌后的第一仗。第三大队以劣势装备英勇抗击了敌人的进攻,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抗日斗志,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和它的人民武装才是真正的抗日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人民抗日武装坚持抗战,胜利就有希望。从而增强了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