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黄猄坑战斗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0-10-26 11:41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东江纵队成立后,部队以高昂的斗志多路出击日伪军。广九线上的日伪军连续遭到打击后,不甘心失败,策划对抗日游击队进行大规模的进攻,企图使广九铁路畅通。1944年3月31日,驻大朗伪军第四十五师第一三四团1000余人,在广九铁路两侧进攻驻梅塘乡黄猄坑村的第三大队。第三大队大队长邬强接到伪军出动的情报后,找来驻不远处长山口村的第五大队大队长彭沃,一同察看了黄猄坑周围的地形,研究和制定作战方案。清晨,伪军气势汹汹直奔黄猄坑而来。第三大队以1个小队在黄猄坑西山地敌人的来路展开麻雀战,消耗和疲惫敌人,将敌人逐步引入黄猄坑。敌人进入黄猄坑发现扑空后,慌忙向北撤退。此时,隐蔽在黄猄坑西南面山上的第三大队主力从左翼杀出,第五大队主力从右翼插上,两支劲旅对敌展开了钳形攻势。梅塘乡的抗日自卫队和民兵也登上四周山头向敌人射击。伪军为了掩护撤退,派1个连抢占村西北面的凤山。邬强立即令平西中队切断凤山敌人的退路。在自卫队和民兵的配合下,将这股敌人包围起来。我两大队则从左右两面对撤退之敌展开追击战。敌人乱作一团,只顾夺路逃命。战斗进行到下午,第五大队1个中队从黄江向敌人侧翼迂回,截断敌后撤部队,在黄猄坑以北地区歼敌两个连。追击战甫停,第三大队立即返回凤山,解决了被包围在此之敌。战斗胜利结束。此战歼灭伪军2个连,缴获轻机枪3挺,步枪100多支。

黄猄坑战斗,是部队运用游击战和运动战相结合的战术,白昼在运动中歼敌一大部的首次战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