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前进报》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0-10-26 11:37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942年3月,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队部决定将《东江民报》改名为《前进报》,作为总队机关报,社长杨奇。1943年12月东江纵队成立后,《前进报》成为东江纵队的机关报,由纵队政治部直接领导。纵队领导十分重视《前进报》,曾生、尹林平、王作尧、杨康华多次为报纸撰写指导性政策性文章。1944年2月,纵队作出《关于加强<前进报>工作的决定》,指出:“《前进报》是东江纵队的机关报,……它应当成为有严正的立场,有政治家的风度,一举一动都是代表我党我军的一个报纸。其任务是传播党的政治主张,扩大党与我队的政治影响,揭露敌伪的残暴,暴露国民党错误政策所造成的黑暗,动员与组织人民坚持抗日战争。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决定》还指出要发展通讯网,培养工农兵通讯员,健全发行工作。各连队要普遍开展读报活动,还要组织部队驻地的群众读报,使《前进报》真正成为激发广大军民抗日热忱的报纸,能真正起到宣传与组织群众的作用。因此,在庆祝东江纵队成立一周年时,纵队政治部通报全队予以表扬,通报指出:《前进报》社“在爱民生产和发展群众运动上有优异成绩,成为一个工作部门的光荣传统。”

《前进报》从1942年3月至1945年9月共出版发行了100期,发行范围遍及东江地区、北江、珠江、粤中、粤北、西江、韩江和南路等各抗日游击区和部队,在华南敌后有广泛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