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成立宣言》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0-10-26 11:43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943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好转,在各条战线上节节胜利。中国战争形势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华南各地人民抗日游击战争也取得不断的胜利。在东江地区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在困难中也打开了局面,12月间,粉碎了日军对东莞、宝安地区的大“扫荡”,并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的进攻,取得一连串主动出击敌人的重大胜利,部队和抗日根据地都得到全面的恢复和发展。

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1943年12月2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简称东江纵队)在惠阳县土洋村正式公开宣布成立。司令员曾生,政治委员尹林平,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王作尧,政治部主任杨康华联名发表了《东江纵队成立宣言》,庄严宣告东江纵队是人民的子弟兵,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团结抗日的政策,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建设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而奋斗。《宣言》还指出,东江纵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团结抗日的政策,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支持民主,反对法西斯“一党专政”和官僚资本的垄断剥削。主张各界爱国同胞在团结抗日的目标下,互相帮助,互相忍让,以解决一切纷争,改善人民的生活,增强各阶层的合作。东江纵队保护一切爱国同胞的人权、财权,欢迎伪军反正,欢迎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参加抗日。东江纵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部队,是人民的抗日武装,除了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的之外,并没有其他利益。《宣言》还宣告,东江纵队坚决拥护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愿与盟邦及国际友人密切合作,希望能与国际友人在互相尊重,密切合作下,共同完成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任务。

东江纵队的成立,对广东各地人民抗日武装给予极大的鼓舞和推动,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的政治影响,大大提高了中国共产党人抗日军队的威望。随后,广东各地人民抗日游击队陆续改称番号或成立抗日游击纵队,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日军队的面貌,更坚决地执行中国共产党的指示和各项政策,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而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