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专题荟萃>秘档寻踪
二、抗美援朝东莞也曾捐飞机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1-03-29 15:43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公开的档案原件

本期档案

1.《东莞县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总结》

编号:024-文书档案-1951-秘书科-永久-0007 时间:1951.5.31

2.《东莞县历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常委会工作报告》

编号:024-文书档案-1951-秘书科-永久-0010 时间:1951.8.12

3.《东莞县第三届人代会议代表各单位界别名额表 》

编号:024-文书档案-1951-秘书科-永久-0014 时间:1951

1954年9月以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正式全面建立。在此之前,东莞人民是如何行使权利的呢?1951年,全国上下都在开展抗美援朝运动,东莞人民又有哪些实际举措?今天,就让我们随一批1951年前后的档案,揭开谜底。

各界捐款买 “东莞县人民号”

东莞大事记上记载,1951年4月15日召开的东莞县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定,全县人民捐献飞机一架支援抗美援朝。据《东莞县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总结》显示,会议的中心议题:“一、即如何普遍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并以实际行动来支援朝鲜”,但读完全文并无关于飞机的具体字样。

那么,当时到底有没有捐献飞机呢?92岁的塘厦老人邝耀水记得,当时几乎是所有人都捐了钱。他回忆,战争爆发不久,东莞县就成立了抗美运动相关分会,对全县民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大会控诉美帝国主义暴行,号召青年参军上前线。1950年底到1951年初,东莞有三批共500多名青年报名参军,再后来就是号召民众为前线捐飞机大炮。

邝耀水时任县工商科科长,负责发动工商界人士进行捐款。他说,“表面上看工商界的人有钱,实际上有实力的资本家都跑了,留下来的有钱的也不多”,但因为包括控诉会在内的宣传发动工作做得好,大家捐款都很踊跃。由于募捐有专门的委员会负责,邝耀水也不清楚最后的情况。

答案似乎藏在《东莞县历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常委会工作报告》里面,这份报告回顾了第三届各代会第二次常委会(1954年6月24日),出现“以捐献‘东莞县人民号’为捐献基础,继续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的字眼。邝耀水说,“东莞县人民号”很可能就是飞机的名字。

相关史料记载,1951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了捐献武器运动的号召,同期各地民众踊跃参与,曾出现“常香玉号”飞机、“上饶县人民号”飞机等闻名全国的捐赠。一架飞机要多少钱?据悉,为了各界人民认捐的方便,总会对各项武器的折价作了具体规定:一架战斗机折合人民币15万元,一门大炮9万元等等。据省档案馆开放档案《广州在抗美援朝各个时期中取得的成绩》记载:6月份广州市人民认捐战斗机56架;广东各地人民认捐战斗机66架,高射炮10门。

有《东莞县历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印证,可以判断全省捐赠的飞机中也有东莞人民的。值得一提的是,这份报告是这批档案中最早发现从左往右书写的。

开各代会代表们要自备吃住

解放初期,为让人民真正的当家做主,新生的东莞县人民政权召开了多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档案显示1950年到1951年共举行了四次各代会。当时的会议都有哪些人参加呢?据《东莞县第三届人代会议代表各单位界别名额表 》记载,该届预备40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来自各区镇、县府机关、驻军等界别,其中莞城镇有农民5位、华侨2位、妇联10位,自由职业者2位(分别是一位中医和一位西医)等共38名。

邝耀水是第一届和第二届会议中,来自县府机关的代表。他说,第一届会议只有100多人参加,是在县民众教育馆召开的,议题是剿匪肃特、恢复工商业;第二届300多代表在东莞中学大会堂开会,县委书记黄佳布置今后工作任务,副县长陈昶做工作报告,主要议题是有步骤的恢复与发展工商业、重点扶持手工业,搞好农业生产确保完成夏征。

邝的回忆与《东莞县历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常委会工作报告》记载相吻合。邝耀水说,当时开会也设分组讨论,会期三、五天不等,第一届人不多,县政府解决吃住。后来开这样的大会,各区镇都要自带“伙房”,自管吃住。大家事先把柴米油盐备好,在县城找个地方架锅,散会后就到各自伙房吃饭;远些的代表要带被子,在县第一和第二招待所睡大通铺,这种做法一直持续到文革前。

相关档案还显示,此时期各代会强调发扬民主,经常出现政府要多检讨工作和自我批评。同时,也十分注重经验总结,每届会议都要对以前的工作进行细致回顾和总结。

 

原载《东莞日报》2011年3月29日A1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