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工作动态
东莞市档案馆举行《东莞明伦堂档案(第一辑)》赠书仪式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11-19 08:50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1月18日上午,东莞市档案馆举行《东莞明伦堂档案(第一辑)》赠书仪式。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伟、广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柏峰、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陆世强、东莞市人大教科文卫华侨外事工委主任李炳球、东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梁凤鸣、广东人民出版社古籍文献分社社长陈其伟、东莞市档案馆馆长连希波、市委办副主任翟婥莹、市委办四级调研员张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赠书仪式。

《东莞明伦堂档案(第一辑)》赠书仪式现场

赠书仪式上,东莞市档案馆向东莞图书馆、东莞市博物馆、莞城图书馆、蒋光鼐博物馆、大朗档案馆赠送了《东莞明伦堂档案(第一辑)》书籍。

《东莞明伦堂档案(第一辑)》主编,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伟教授,在赠书仪式上简单介绍了《东莞明伦堂档案(第一辑)》书籍的基本情况,并高度评价了此书的学术价值和研究东莞乃至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史学价值。他认为:东莞明伦堂组织发展成为类政府或准政府角色,隐含了中国的传统国家到现代国家转变的原理,要了解中国传统的封建王朝向现代国家转变的历史渊源和发生机制,东莞明伦堂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由此,明伦堂档案的历史价值尤为珍贵。

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志伟教授发言

广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柏峰在发言中指出:《东莞明伦堂档案(第一辑)》是一本很有史料价值的图书,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参与《东莞明伦堂档案》的出版工作,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东莞明伦堂档案》第二、三、四、五辑的出版工作。

广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柏峰发言

中共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在赠书仪式上高度评价了《东莞明伦堂档案(第一辑)》一书。他指出:东莞明伦堂对于东莞近代文化及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相关档案对于研究近代东莞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要求东莞市档案馆利用好东莞明伦堂档案、扩大东莞明伦堂档案的影响力,加快后续《东莞明伦堂档案》(全集)的出版工作。

中共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讲话

东莞明伦堂是清末至民国时期,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影响深远的地方组织。东莞明伦堂在经营管理经营地方公产的同时,积极参与地方事务,特别是兴办教育、医院、水利以及资助各项公益事业方面,影响极大。东莞明伦堂档案既是其发展变迁的真实记录,也是东莞地方历史发展的真实记载,其档案对研究这一时期的东莞历史、珠三角的历史乃至中国近现代历史具有重要史料价值。

《东莞明伦堂档案(第一辑)》第一册

《东莞明伦堂档案(第一辑)》全书共50册

东莞市档案馆现藏有东莞明伦堂档案共549卷,共12417件,时间自1838年至1949年,内容涉及组织人事、沙田财务、教育医疗、水利交通等方面。为了尽量保持档案收藏的原貌,本书采取按照东莞市档案馆馆藏档案号次序原件影印出版。第一辑共收集各类档案5098件,档案种类丰富,形态多样,包括合同、条约、信函、公牍、章程、账册账单、报表、电报等凡十余种。

馆藏明伦堂档案

东莞明伦堂财产管理信条碑记

广东财政司发给明伦堂改换沙田新照

东莞明伦堂要求各围承佃人限时清缴租金的通知

东莞明伦堂函请东莞民国报社开专栏刊登教育消息

东莞明伦堂董事会中医施诊所一览表

修正东莞明伦堂津贴国内国外莞籍留学生暂行办法

东莞市档案馆非常重视明伦堂档案的整理研究。2017年,明伦堂档案列入国家档案局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东莞市档案馆对明伦堂档案开展了规范化整理编目与数字化扫描工作,并根据档案文件的形态、主要内容、涉及人物等进行自拟定名,使每一件档案都可以比较直观地让读者了解其主题。2018年7月,召开了“东莞明伦堂档案学术研讨会”。2019年,为满足学界对明伦堂档案研究需要,东莞市档案馆进行了出版准备工作,与广东省人民出版社合作,对所有档案文件进行了严密的考订,完成了初步整理。2020年9月,《东莞明伦堂档案(第一辑)》共50册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后续将继续出版《东莞明伦堂档案》第二、三、四、五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