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档案服务>网上展厅
名人档案——东莞文化界名人杨宝霖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07-12-18 11:49
分享到: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杨宝霖,1936年12月生,广东东莞人,东莞文史泰斗、农林专家、东莞博物图书馆荣誉馆长,全国特级教师,东莞市政协委员。1956年起在广宁县第四中学、东莞县常平中学、东莞中学任教,1982年在华南农业大学任教兼农史研究。在文史、农史及考据学方面取得一定成绩。近10年来在国内外发表古典诗词辨析、历史考据及农史等论文50余篇。1990年被广东省政府授予特级教师荣誉称号。研究方向:文史;农史。

杨宝霖先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东莞的文史和民族民间文化搜集、整理和研究,成绩卓越,被誉为“东莞一宝”。在莞邑及粤地久负盛名,在史学界也威望素著。主要著述有:《我国引进番薯的最早之人和引进番薯的最早之地》、《广东荔枝小史》、《词林纪事、词林纪事补正合编》、《词林纪事补正》、《自力斋文史农史论文集》、《邓云霄诗文集》、《东莞诗录》、《宋东莞遗民录·胜朝粤东遗民录》、《琴轩集》、《张家玉集》、《石屏遗集》、《壮其遗集》、《东莞诗词俗曲研究》、《尘封的璞玉》、《可园张氏家族诗文集》、《东莞飞雪》、《东莞沿革》、《永乐大典中的东莞资料》、《莞旅中学的筹备与开办》、《张其淦和他的诗》、《岭南从述及其作者东莞人邓淳》、《四库全书收莞人著述仅一种》、《东莞历代人口》、《藏书家伦哲如》、《清末东莞割县置厅的一段史实》、《南雄珠玑巷氏族南迁对东莞的开发》、《邓尔雅其人其诗》、《张穆画现存考》、《东莞在明代的人才与教育》、《明崇祯十年的虎门中英之站》、《明代佛朗机首先仿制于虎门白沙》、《张穆东溪草堂居址考》、《却金坊记》、《却金亭碑记》、《东莞木鱼歌初探》、《从东莞诗词看宋以来莞城的水陆变化》、《读莞人著作札记》等。

杨宝霖老师非常关心市档案馆的馆藏,积极向市档案馆提供他自己收集到的文史资料,并将他多年来的论文集及手稿、书籍、证书等赠送给市档案馆,这些档案材料由我馆整理成文书档案12卷,证书、聘书档案4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东莞市档案馆